欢迎来到足球图库!
当前位置:主页 > 香港商报 >
东京奥运没有退路
时间:2020-03-21 10:52   来源:足球图库

在希腊古奥林匹亚体育场引燃的奥运圣火昨日乘专机抵达日本,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原来计划的盛大欢迎仪式变成了只有少数人参加的简短仪式。

当地时间上午9点半,搭载圣火的「东京2020加油」号专机降落在日本东北部宫城县松岛基地,三届奥运会柔道冠军野村忠宏和三届奥运摔跤冠军吉田沙保里登上舷梯,从机口接过火种灯,然后一起将灯交给在舷梯下等候的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

组委会在机场飞机旁搭起了简单的台子,上面放置了一个巨大的主火炬台,野村忠宏和吉田沙保里手持一支引燃的火炬,联合将主火炬台点燃。

森喜朗、野村忠宏和吉田沙保里本来都将随火炬交接代表团前往希腊迎接圣火,但因为日本奥委会副主席田岛幸三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代表团在最后时刻取消了行程。有报道说,森喜朗曾与田岛幸三会面,可能需要隔离,不过这位日本前首相当天亮相时状态很好。

森喜朗在现场说:「本来会有很多学生来参加我们的欢迎仪式,但健康是第一位的,我们决定取消他们的表演,但我们会竭尽全力保证举办一届安全的奥运会。」

接下来6天,奥运火炬将在遭遇过2011年地震和海啸袭击的宫城、岩手和福岛三县作巡迴展览,26日,奥组委在福岛县的日本足球训练中心举行火炬接力开幕式,正式开始为期121天、遍及日本全国47个都道县的火炬接力。

巨额超支 天价转播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未有缓和迹象,体坛各类大赛已相继延期。不过今年注目度最高的东京奥运却仍然立场强硬,国际奥委会以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纷纷强调东奥必定如期举行,虽然距离东奥开幕尚有四个月,不过运动员为备战而染病的例子已经出现,「人命高于体育」近期常被挂嘴边,不过在庞大的利益及经济压力面前,东京奥运已成为日本必须孤注一掷的赌局。■香港文汇报记者 郭正谦

原定1940年在东京举行的奥运因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取消,来到80年后奥运重临东京又再遇重重波折,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令国际体坛陷入停摆,不少人对今届东奥能否如期举行抱有疑问,国际奥委会多次强调东奥必定如期进行,甚至连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亦出面表示东奥不会延期或取消:「东京奥运不会延期或取消,现在最重要的是奥运会和残奥会要完整地举行。」虽然有东京奥组委成员不时表达希望延期的意愿,不过安倍晋三的讲话无疑是日本政府现时态度的一锤定音。

刘慕裳:不是我们能控制

虽说距离东京奥运开幕尚有四个月,疫情或许能在短期内平息亦未可知,不过国际奥委会鼓励运动员继续备战的态度,已令世界体坛付出代价,接连有运动员在备战奥运期间中招,失去的不仅仅是奥运资格,甚至可能是整个运动生涯,而国际奥委会的回应则只是会督促各地奥委会尽可能协助及支持运动员备战。虽然有不少运动员表态希望国际奥委会提出后备方案,但事实上就如刚取得奥运入场券的香港空手道选手刘慕裳所言:「这不是我所能控制的情况,作为运动员只能尽力专心备战,作好準备。」加上由于各项资格赛纷纷取消,现时尚有43%的奥运名额未定,对运动员的备战计划亦有所影响。

奥运会发展至今时今日,已非一项单纯的体育盛事,当中牵涉的利益更是错综複杂,据传日本当局已为今届奥运投入近250亿美元,比上届里约奥运高出一倍,亦比最初计划超支近四倍,为免血本无归,日本当局显然更愿意去赌一下运气。

延期看起来是一个可行选项,不过国际体育大赛档期向来环环相扣,无论押后至2021或2022年,均会与众多大赛撞期,当中包括欧国盃、美洲盃、冬季奥运、世界盃、杭州亚运以及各项世锦赛,国际田联主席施巴斯坦表示:「延后到2021年举行奥运看似轻而易举,但在非奥运年各个体育项目举行世锦赛是惯例,当然一切皆有可能,现时还言之尚早。」何况奥运史上从未试过因公共卫生事件而需要延期,2010年温哥华冬奥前的流感爆发、里约奥运时寨卡病毒肆虐均未有影响赛事如期举行,这些先例足以令东奥主办方更有底气。

闭门作赛更易获主办方接纳

比起延期,闭门作赛可能是主办方更愿意接受的方案,至少可以保住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转播费,奥运会的转播费佔国际奥委会的收入高达73%,单单像香港这种小地区奥运全套转播权就叫价7,000万美元,而据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为今届奥运转播权更是付出了14亿美元的天价,区区2.7亿美元的门票收入完全不能相比。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昨日表示现在决定东奥延期是太早:「对我们来说现在宣布延期非常不负责任,在尚未取得专案小组建议前,不论是猜测或做决定都太早,当然我们会考虑不同方案,但与其他体育比赛不一样,我们距离东奥开幕尚有4个半月时间。」可以预期国际奥委会及日本当局会採取「拖字诀」,希望疫情在短期内露出曙光,不过相信除非有大量国家或地区拒绝参赛或疫情严重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东京奥运如期举行的机会仍然相当高。

上一篇:东方今大战折翼飞马 看高半线     下一篇:望员工有安全感 曼联续为3000员工支付薪酬